最近和朋友聊到卖房子的事,发现好多人对卖房要交的这个“盈利税”一头雾水。这笔钱可不是小数目,万一没算对,被税务局找上门就麻烦了。我花时间研究了一下,整理出来给大家提个醒,也欢迎懂行的朋友补充指正!
简单来说,这个税就是针对你卖房子的“利润”部分来征收的。如果你卖房的价格比当初买房的价格高,那么高出来的这部分就要交税。如果平价甚至亏本卖,那就不用交这个税了。这个逻辑还是挺好理解的。

怎么计算盈利金额?
计算公式其实不复杂: 盈利金额 = [ 出售价格 - 相关费用 ] - [ 购买价格 + 相关费用和投资 ]
- 出售价格:就是你合同上写的最终卖房价格。
- 出售时的相关费用:比如中介费、公证费、房产价值提升税等。
- 购买价格:你当初买这套房子时的价格。
- 购买时的相关费用和投资:包括你买房时交的税、公证注册费,以及后来对房子进行的重大翻新或改造的投资。
税率是多少?
算出来的盈利金额,并不是全部按一个比例交税,而是阶梯式的。2023年之后的税率大概是这样的:
| 盈利金额区间 | 税率 |
| 0 - 6,000 欧元 | 19% |
| 6,000 - 50,000 欧元 | 21% |
| 50,000 - 200,000 欧元 | 23% |
| 200,000 - 300,000 欧元 | 27% |
| 300,000 欧元以上 | 28% |
举个例子,如果你卖房利润是 8 万欧元,那么你需要交的税就是:6000 * 19% + * 21% + * 23% = 1140 + 9240 + 6900 = 17280 欧元。是不是还挺多的?
有没有办法免税或减税?
当然有!西班牙税法还是有几个人性化规定的:
- 出售自住房且再投资:如果你卖掉的是自己住了至少三年的主要住所,并且在卖房后的两年内,用卖房所得的全部或部分资金购买了新的自住房,那么卖房的盈利部分就可以相应地免税。这是西班牙租金报税最常见的一种免税方式。
- 65岁以上老人:如果你已经超过65岁,出售的是你的自住房,那么恭喜你,这部分盈利是完全免税的!不需要再投资。如果卖的不是自住房,只要把钱存入一种特殊的养老保险产品,也可以在一定额度内享受免税。
所以,大家在卖房前一定要把各种票据收好,比如买房合同、装修发票、中介费收据等等,这些都是你将来计算税费的重要依据。希望这点信息对大家有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