刚来西班牙不久,对这边传说中“全民免费”的医疗系统一直很好奇,最近正好有点小毛病,完整体验了一遍流程,和大家分享一下真实感受,给新来的朋友们做个参考。
核心问题:看病真的免费吗?
答案是:基本免费,但不完全是。 只要你有合法的居留和社保,就可以申请一张医疗卡,之后在公立医疗系统内看病、检查、住院、手术这些都是免费的。但是西班牙医疗福利,药费需要自己承担一部分。根据你的收入和退休情况,自己支付的药费比例不同,一般在职人员是付40%-60%,退休人员比例会更低一些。所以说“完全免费”是不准确的,但相比高昂的医疗费用,福利确实很不错了。

怎么看病?流程是什么?
第一步是去你家附近的社区医疗中心办理医疗卡,记得带上你的居留卡、住家证明和社保证明。办好卡后,他们会给你指定一位家庭医生。之后不管有什么头疼脑热,一般都是先预约家庭医生。现在很多大区都可以通过手机App或者网站直接预约,很方便。如果是急诊,可以直接去医院的急诊部,但等待时间通常很久,除非是威胁生命的情况。
预约看病之后,医生会给你做初步诊断。如果需要进一步检查或者看专科医生,家庭医生会帮你开单子转诊。这里就要说到公立医疗一个比较大的问题了——等待时间。看专科或者做一些非紧急的检查,比如B超、核磁共振,排队等上几个月甚至大半年都非常正常。我一个朋友约个皮肤科,足足等了4个月。这一点确实很考验人的耐心。
为了更直观地对比,我做了个简单的表格,总结了公立和私立医疗的一些区别:
| 项目 | 公立医疗 | 私立医疗 |
| 费用 | 看病免费,药费自付部分 | 需购买商业保险,按月/年缴费 |
| 预约速度 | 慢,专科等待时间长 | 快,可直接预约专科医生 |
| 服务体验 | 一般,医生看诊时间较短 | 更好,环境舒适,服务周到 |
| 覆盖范围 | 覆盖所有疾病和大型手术 | 取决于保险套餐,部分项目可能不保 |
西班牙的公立医疗系统提供了Tarjeta Sanitaria一个非常坚实的保障,解决了“看不起病”的根本问题,但效率和体验上确实有待提高。很多有条件的本地人或者对效率要求高的朋友,会选择购买一份私立医疗保险作为西班牙公立医疗补充,这样平时小病小痛就可以快速解决,大病再依靠公立系统,算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组合。大家都是怎么看病的?欢迎一起交流讨论啊!